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MH370失联五周年祭:1825天,我们从未忘记

原创文章 网络 2019-03-11 16954人阅读

MH370失联五周年祭:1825天,我们从未忘记


今天是3月8日国际妇女节,但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你还记得马航吗?说实话,我都快要忘记了。可是,今天早上起来,后台有人发来这样一条信息:







我一愣,然后在群里感慨,是啊,一眨眼五年就过去了。

.......

“晚安,马航370。”2014年3月8日凌晨1点19分,满载227名乘客的MH370没有预兆地消失在雷达上。

1825天后,遍布两大洋、耗资上亿的搜寻工作几经中止,这桩民航史上最蹊跷的谜团仍未露出半分真面目。从那一天起,227名乘客背后,几百个家庭支离破碎,思念、不解、担忧、痛苦,日日夜夜折磨着每一位关切者。

在自然面前,人类如此孤独渺小。在至亲面前,人类又如此倔强、不可替代。





1

震惊


2014年3月8日,MH370失联第一天。

154名中国乘客,本该在起飞六个小时后,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落地后,与接机的亲朋热情拥抱,共进早餐,乘坐不同交通工具回家休息。

可这一切,那天都没有发生。

“MH370的接机家属请到丽都饭店了解相关信息。”

清晨的T3航站楼,没有温馨的团聚场面,只有一块冰冷的告示牌,突兀、扎眼,让人心里陡生凉意。

乘客家属们渐渐都坐上了开往丽都酒店的大巴,十几分钟后,他们身处人生中的最大混乱场面。






有人惊愕呆坐,有人哭嚎昏厥,有人疯狂拨打熟悉的电话,却一遍遍忙音提示。

如果有个穿梭的月光宝盒,他们一定都想穿越回前几天。

3月5日,27岁的MH370乘客边亮京从马来西亚给母亲打电话,“我过两天就回家了,别总跟爸抬杠。”3月7日22点,MH370乘客赵朋在电话里对妻子说:“视频吧。”妻子回答:“10点了,孩子睡了。

3月7日23点,57岁的MH370乘客陈昀跟丈夫说:“早上6点半到,你来机场接我吧,T3航站楼。”




3月8日8点,60岁的张美玲刚哄好两个外孙,打开电视才看到新闻,犹如晴天霹雳,她的女儿女婿都是MH370乘客。3月8日9点,北京开往四川的火车上,大学生王佳运打开手机看到消息,惊得从火车卧铺掉了下来。

他父母去吉隆坡旅游,乘MH370回北京。

这一天,227个人消失在万米高空,几百个家庭的命运从此改变。






2

焦灼


2014年6月15日,MH370失联100天。

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在现代科技无计可施时,乘客家属自发去北京雍和宫烧香祈福。

这一天,是MH370乘客邢桥妈妈的生日。往年她都会收到女儿邢桥的礼物,今年她什么都没了,只奢求得到一个消息、一声回答。

“女儿,你到底在哪?”

飞机失联后,MH370乘客李乐的父母都病倒了,不谙世事的女儿拿着他的照片,追问家人:“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呀,好想他。”

以往最期待的纪念日、家庭聚会,乃至父母、女儿的生日,都成为妻子温燕煎熬的噩梦。总之,每一个要面对团聚的时刻,都让她几乎崩溃、抓狂。

按原计划MH370乘客康旭在6点半下飞机后,会看到接机的妻子和宝宝。他总要亲亲孩子的脸颊,温声说:“宝宝,爸爸回来了呀!”

这个从山村里飞出的重点大学生,是大山里贫苦父母的最大骄傲。留在北京打拼11年后,才刚结婚生子,步入正途。转眼间,一切成空。






2006年,MH370乘客卢先初做了一场干细胞移植手术,将双胞胎弟弟从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这一次,弟弟在家属见面会现场捶胸顿足,亲人失踪比自己生病,更让他感到无力回天。“哥哥,告诉我发生的一切,我好向妈妈交代啊。”

真相就是他们还相信亲人都活着。


3

争执


2014年10月10日,MH370失联217天。

65岁的张美玲原本和女儿女婿住在北京二环的高级公寓里,她的全部生活就是照顾混血外孙。女儿、女婿失联后,两个外孙在高级学校30万的学费,成了一段天文数字。

远在英国的亲家把两个孩子接走了,一个月后,张美玲跟外孙视频,除了一声“姥姥”,就再也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了。挂掉电话她大哭,报了一个英语速成班,还买了一套英语教材。

几个月后,家属见面会上,她就能用英语大声质问发言人了。







大四的王佳运身份特殊,父亲是马航北京办事处的第一批员工,失联前,已做到高管级别。

因在年会抽中前往吉隆坡旅游的免费名额,3月初夫妻二人就动身了。因有学校考试在身,王佳运才没有同去。

事发后,同学凑钱给他买了回北京的机票,一到家就看到玻璃柜里,父亲亲笔写的家里全部的银行卡账户和密码。

父亲习惯性未雨绸缪,这一次却真的来到末日了。王佳运瘫软在地板上。






4

煎熬


2015年10月,MH370失联500多天。

2015是最多变数的一年,每一次发现与否定,都让家属们忧心如惔。

1月29日,马来西亚航空局推翻失踪立场,认定机上239人全部罹难。7月29日,留尼汪岛发现疑似飞机残骸,有波音专属维修编号。8月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暗示:该零件来自MH370。9月3日,法国巴黎检察院正式否认来自MH370



戴淑琴妹妹一家五口都在MH370上,她深信飞机降落在了小岛上,乘客都只能睡在冷冰冰的石头上。为了和妹妹感同身受,她再也不睡床,就在地板上铺一块布,坚持睡了一整年。

这一年,她瘦了四十斤,经常出现幻觉,查出了抑郁症。每周风雨无阻去三次马航办事处,深夜从办事处出来,追赶末班车将胳膊摔成粉碎性骨折。

妹妹过得不好,成为萦绕她的心魔,冥冥中她觉得自己也不能活得太坦然。都说时间是良药,却没有哪一个亲属真正被治愈。他们醒来的每个早晨,躺下的每个夜晚,都在饱受清醒的煎熬。

只有宋春杰有异于常人的冷静,“为什么非要忘掉痛苦,为什么我不能记着370继续我的生活呢?我从来不认为这是矛盾的。”







5

精疲力竭


2017年3月4日,MH370失联1091天。

马航事件3周年集会上,中国家属发起共同倡议。让各国政府、波音公司、马航以及民间出资,建立规模为3-5亿美元的基金,利用利息维持现已中止的海中搜寻。

最初在微博怀念丈夫的乘客家属“漫步鱼”,在被众人围观后,也少量更新,不再露面。选择和解的家属有60余人,他们在领取了赔偿后,依旧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

已经有四位老人在寻找的过程中,因故去世,抱憾而终。当初那些活跃的年轻人,不再频繁露面,但有重大活动都会前往支持。在这场持久的战役中,亲属们被消耗得精疲力竭。

如今不得不分出精力继续生活,但他们心里依旧牵挂着。并将永远牵挂着,直到真相大白那一天。





6

信念


2016年3月8日,MH370失联730天。

山东老大爷文万成公布了一份36人名单,立刻在家属群掀起轩然大波。这个行事缜密、总随身带着针孔摄像头的老者被群主姜辉移除群聊。

原本家属交流群里只分享一切关于MH370的消息,流言与新闻并存,科学与迷信齐飞。群里的老人为了不错过交流,特意换上智能机,学会用微信。

2015年底,马航提出和解赔偿。







这成为众志成城家属们分离的起点,也是文万成与姜辉决裂的导火索。姜辉一再声明:“和解是个人隐私,群里不准干涉他人决定!”

文万成坚决反对领钱,和解意味着给亲人宣判死刑,意味着背叛全体家属。最终,他在群里发布了和解的36人名单,要用舆论鞭笞这36位家属的“良心”。

某天,一本名为《MH370应该在这》的地下出版物出现在群里。家属迅速联系到作者,购买了几十本。

这是群里难得的曙光时刻,家属们逐字逐句地读完,大失所望,不过又是东拼西凑的垃圾读物。在一次次失望后,他们仍旧保持一份微茫的希望。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失踪,显然不是盖棺定论的最后时刻。

他们拒绝被称呼“遗孀”“难属”。哪怕在留尼旺岛,当地政府支持建立残骸纪念碑,华人商会意欲组织海滩点火哀悼,姜辉他们都拒绝了。

MH370全体乘客一定还活着,如果这点信念都没了,他们就不会千里迢迢跑到法国。

一定还活着,这种信念是维系全体家属的共同基底。势不两立的文万成与姜辉,在这一点上,也达成完美共识。






7

未完待续


2018年11月30日,MH370失联1728天。在出具一份822页的报告后,MH370原调查团队宣布解散。

这份没有任何宽慰的报告,和世界上任何一份普通工作记录并无区别。家属们期待的不止于此,可眼下他们得到的,也仅此而已。







2019年3月8日,MH370失联整整五年,1826天过去了。154名中国乘客下落未卜,最美好的愿景依旧保留在所有亲属心中。

一切未完待续。 希望某天清晨,MH370平安抵达北京T3航站楼。接机口外,人们大声喊出:“你好,马航370!”

点赞
39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