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淀山湖归园(华侨公墓)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殡葬的由来

原创文章 淀山湖归园(青浦) 2016-03-02 12279人阅读

 殡葬,是人类处理自身遗体的方法和礼仪,是一种客观的社会现象,它受人们思想观念的支配,属于民俗文化和民族习俗的范畴。马克思曾经在他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中写到:“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殡葬制度与其它上层建筑一样,它的产生与发展也同样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生产关系的变化,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决定了与之对应殡葬制度。当旧的经济基础为新的经济基础所代替以后,旧的殡葬制度就必然会被新的殡葬制度所代替,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人类学和考古学的素材也证明:殡葬礼俗是个历史产物,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开始出现。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精神世界的需要不断涌现,殡葬习俗便应运而生。丧葬一开始是基于自然选择规律而形成的习惯性规范,接着而来的便是道德规范。当私有制出现并形成个体家庭之后,人类便进入了阶级社会,产生了国家和法律,于是统治者又把丧葬纳入法律的规范,使丧葬成为一种由法律规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由此可见,丧葬这一社会现象植根于社会物质生活的条件。经济基础决定着殡葬制度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将它放到特定的社会历史阶段加以研究,才能认识和揭示它的本质及其形成发展的规律。殡葬原是土葬的文言用词。“殡”有停枢之意,也有“葬”的含义,现在对殡葬理解通常指对死者遗体的处理方法和对死者哀悼形式,包括发讣告(fu gao又叫“讣闻’夕、向遗体告别、开追悼会出殡送葬、送花圈挽联、安葬、致悼词、安放骨灰盒等一系列的丧葬活动。进入近代,由于人口的飞速增长,死亡人口总量口益增加,加之科学文化的影响,人们的殡葬观念也不断发生变化,所采用的殡葬方式也在不断更新,但仍以传统的土葬和火葬为主。
点赞
18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