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空新闻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孤独的人:看起来云淡风轻,实则无家可归

原创文章 ​ 环球人力资源智库 2017-12-26 11507人阅读


世界上最孤独的职业是什么样子?也许就像程序员,把心交给了絮乱的代码;也许就像护林员,喊一嗓子,回应的只有大山与荒原;也许就像CEO,身处繁华,心在寒峰。

我们看到酒吧的DJ纵情高喊,却看不到开门之前,他坐在吧台边眼神空洞;我们看到白领恣意谈笑,却看不到她一人独坐,眉头深皱。世界上的职业瀚如星海,有一种职业,却是星海中那颗最暗淡的光,我们称之为“最孤独”。

孤独的职业

是对比出来的

前几天,有人发起“一张照片证明你很孤独”的活动,网上发什么都有,只有一个人晒出了自己的照片,获得无数点赞。他晒的是自己加班的图片,所有人都走了,空旷的办公室里只有他一个人。

孤独的时刻有很多,但只有孤独的职业,最能打动人心。

一年前,阿莫为身为HR的女友送了一幅画:女友一席正装坐在桌前,和背对着画面的应聘者握手,女友的身后,是漫无边际,烟波浩渺的荒原。女友看到画的时候,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有一些职业,看似喧嚣,却比一个人的职业更加孤独。HR的身边围绕着形形色色的人,每天要和老板、员工打交道。可是,HR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独行侠。

和其他行业比起来,HR可能是最热闹的职业。但是,一个人习惯了说话和交流,也会想念独处的安逸;一个人习惯了深切的猜忌和复杂的沟通,也会期待那些不需要技巧的简单。

两年前,阿莫女朋友的公司破产了,女友是最后一个离开的职员。她站在办公室外面,曾经人来人往的场所,如今却是一片萧条。她完成了身为HR该尽的责任,在转身离开的瞬间,突然倍感孤独。

阿莫女友的经历中充满了对职业的拷问:很多职业,看起来喧嚣,但喧嚣中却更难静心,更难安心,更难舒心。对比出来的孤独,才更显职场人的无奈。

每一份职业

都是孤独的

日本的“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55年来只做一种菜。

从挂浆到入锅,哲哉选择用更猛的火。他翻着油锅里的虾,只等了23秒。

“多一秒钟,这种味道就会消失。”

人的舌头在45度最敏感,而这个虾芯的温度,差不多就在45度。

被成为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和“鳗鱼之神”金本兼次郎,同样在一个行业埋头就是几十年。他们能把单一的食材翻出花,自己的职业却孤独无味。

其实,世界上的每一份职业,都和做菜一样,结果很绚烂, 过程很孤独。

像护林员、船员、出租车司机等,他们的工作也许半辈子都不会和一个人打交道,这种孤独来自环境。而有一些人的孤独,来自内心。

大到CEO,高处不胜寒,站在万人之巅,必得承受前路无知己的现实。小到快递员,穿梭在最热闹的街区,默默咽下生活的苦。

孤独可能来源于环境,也可能发自内心,它像漂浮在城市上空的雾,让每一份职业染上了沉默的苦,让我们开始正视自己,审视生活。

感觉孤独,是因为没有信仰

“我只想让你做普通的工作。”电影《入殓师》里有一句这样的台词。入殓师的职业是孤独的,看尽生老病死,受尽世人不解的目光。男主却在日复一日的流程中,发现了生的含义:“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

就如HR这样的职业,失去了信仰感,也就失去了工作的意义。很多人经受不住这漫长枯燥的沉淀期,转行的转行,做副业的做副业。也有一些人,认为HR就是自己的信仰,将它做到了极致。

@长颈露露:我喜欢HR这份职业,尽管它薪水不高,我也愿意做下去。

@May耶:很多人说HR孤独,是因为他们把对未来的恐惧,异化成了孤独,所以,致敬每一个孤独的HR。

@小chu:我们看起来云淡风轻,实则我们无家可归。

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直面孤独。


点赞
1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