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戴安娜王妃 | 在所有人羡慕的目光中,她完成了人生的葬礼

原创文章 一空网 2017-08-29 9449人阅读

世人皆知1981年那一场世纪婚礼,在英国圣保罗大教堂,戴安娜身穿长达8米、镶有1万颗珍珠的婚纱,嫁给了英国王储查尔斯。然而最近BBC播放的纪录片《戴安娜:她的自述》,却让我们了解到,在鲜花和笑容的粉饰之下,埋葬的是戴安娜一生的青春和幸福。

《戴安娜:她的自述》精彩片段

1

戴安娜王妃出生于英国贵族家庭,是斯宾塞伯爵八世(John Spencer, Viscount Althorp)的小女儿。高贵的出身和良好的教养,让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说起戴安娜,想起的几乎都是她优雅、温和的笑容。



但是,在《戴安娜:她的自述》里,我们能感受到的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孤独与无助。



16岁,戴安娜与查尔斯王子第一次相遇,当时他正在与她的姐姐谈恋爱;

19岁,戴安娜与查尔斯王子再次相遇,之后开始展开对她的疯狂追求。

涉世未深的戴安娜拒绝查尔斯王子进入白金汉宫的邀请,没想到却引起对方更大的狩猎欲望。



毫无感情经历的戴安娜很快就被对方攻城掠地,并献出自己的一颗真心。

而她这颗真心似乎也得到了肯定和回报。1981年2月6日,查尔斯王子向戴安娜求婚,并送给戴安娜一枚当时价值£30,000(现在可能价值近10万英镑)的戒指。




戴安娜的婚礼于1981年7月29日举行,耗资3000万英镑,创下全球王室婚礼花销新记录。被BBC用33种语言向全球实况转播,超过7亿观众收看。当天数十万人涌入伦敦,现场沿街观礼的民众多达100万。



一切都美好得像个童话。

2

然而,童话是美好的,真相是残忍的。

据戴安娜回忆:“结婚那天,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日子。”




因为她看到了丈夫的情人——卡米拉,查尔斯随从的妻子。




事实上,在订婚的时候,戴安娜就发现了这个公开的秘密,但是骑虎难下——不仅王室不容许她悔婚,热情的民众也一样期待这场童话。



“当时我觉得,我就这么被吸进了这个圈子.... 就好像有人在不停拽我,有人在不停推我,硬把我推向皇室深处...”

“我觉得自己被迫要表演,被迫要出门,被迫要尽我的职责,被迫要不让人们失望。”



大婚仅过去两个月,戴安娜就整日梦魇,几欲割腕自杀。

此后的15年婚姻中,五次自杀,多次自残,患上严重的神经性暴食症——用刀把自己胸口和大腿划得鲜血直流;怀孕了故意从楼上摔下来;暴饮暴食,吃到膨胀然后呕吐……

丈夫说她有病,王室排挤她,孤立她。

1996年,戴安娜和查尔斯离婚。



3

 

爱情就像雾里看花,不亲手去摘,你永远不知道那是荆棘还是玫瑰。

恋爱时有多甜蜜,失爱时就有多痛苦。这场爱情或许一开始就是戴安娜王妃的一厢情愿。戴安娜出身高贵、情感经历单纯干净,查尔斯娶她更可能是因为她适合王妃这个“职位”,而不是相知相恋的妻子。





在相恋之初,查尔斯便直接向媒体宣布:“我和戴安娜好事将近。”完全没有顾及到戴安娜会因此受到多少媒体的围攻(事实上戴安娜的生活从此就再没安静过)。



宣布订婚后,有一位记者过来采访他们,最后问了个问题:“你们相爱吗?”结果查尔斯转过头说,“那要看‘相爱’的定义是什么。”在订婚之后询问知否相爱本已可笑,准新郎的回答更是让戴安娜如坠冰窟。




在蜜月期,查尔斯竟随身带了8本小说,每当两人独处的时候,查尔斯便以小说来搪塞戴安娜的亲近。

更可怕的是,查尔斯还会在心情不好的时候,用小刀在戴安娜的胸口和大腿划口子。



4


谁人许少年情事,留一段刻骨铭心。

面对丈夫的不亲不爱,戴安娜也曾经试图挽回。




戴安娜曾经找卡米拉摊牌:“你们之间的一切,我都知道,别把我当傻子。”然而卡米拉回应道:“戴安娜,这对你来说没什么啊,你都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了。”就在那个时刻,黛安娜知道和解是完全没有希望了。

戴安娜还寻求过女王的帮助,但女王的回答更加让人绝望:“我也不知道你该怎么办,查尔斯没有希望了。”




而查尔斯的父亲甚至对查尔斯说:“如果你的婚姻走不下去,五年之后,你可以再回去找她(卡米拉)。”



尽管戴安娜王妃的婚姻充满了悲剧色彩,但是她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生活,反而表现的像钢铁一般坚强。




戴安娜一生至少参与了150项慈善活动。1991年,戴安娜王妃曾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夫人芭芭拉·布什(Barbara Bush)一同探访艾滋病患者,给予他们温暖的拥抱,奉献自己的爱心。戴安娜还曾多次出访北非,访问当地的慈善机构、学校、医院,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她是“人民的王妃”,也是“真正的人道主义者”。


Anywhere I see suffering, that is where I want to be, doing what I can.(每一个遭受痛苦的地方就是我要去的地方,做任何我能做的事。)

——戴安娜


点赞
11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