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唯美表象下的暗波汹涌

原创文章 网络 2017-12-25 9927人阅读

电影《情书》中少年藤井树的镜头

电影《梦旅人》的结尾画面

岩井俊二的电影一向以唯美的画面著称,影片中的画面、镜头往往通过光影与色彩呈现出一种来自梦幻的诗意,当你沉浸其中常常会无限留恋。但是那种美好又往往只是一种象征性的表象,捅破那层纸,其背后总是包含着一种伤感、一种冷峻,甚至是一种残酷。

清而不涩,甜而不腻

1995年的《情书》讲述的是名叫渡边博子的女主在前未婚夫藤井树的祭日上因为无法抑制住对已逝恋人的思念,博子在中学同学录里发现“藤井树”在小樽市读书时候的地址,依循着寄出了一封本以为是发往天国的情书。没想到不久之后博子竟然收到了署名为“藤井树”的回信,经过进一步的了解,她得知回信的“藤井树”其实是和她年纪相仿的女孩,而且还是未婚夫少年时代的同班同学……故事也因此展开。

这部关于初恋酸涩的电影中用了一段充满梦幻色彩的镜头来表现倚在图书室窗边看书的男生藤井树,这也成为了电影中最常被提及的一个镜头。明媚的阳光从窗外泄进来,洁白的窗帘在轻风中飘动,少年倚在窗边低头看书,他时而被飘起的窗帘遮住,时而又从窗帘下露出来。镜头在高光拍摄与柔光处理之下,显得如梦似幻、唯美动人。

这段镜头是以少女树的视角观察到的,更确切地说这是女生藤井树的一段回忆,带有一层主观的色彩,是她在记忆的基础之上对当时情境的一种重构性再现,表现出一种想象的美好。回忆是对失去的时间的记忆,而作为藤井树害怕失去。

记忆中的图书室里,当飘起的窗帘遮住了少年树时,反打镜头中少女树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种担忧,仿佛是害怕他从此消失。女生藤井树甚至因父亲的骤然病逝而将关于这段时间的记忆封存。如今这段尘封已久的记忆被强行打开了,尽管她在回复渡边博子的信中一再强调这是一段令人尴尬的时光,但是在镜头中呈现出的却是如此唯美的影像。而回忆越是美好,就越是有一种伤感在里面,那是对过去时光的回味与无限留恋。

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电影两个封面上的镜头:一个是博子在雪地仰头的那张海报,白色的雪地,白色的天空,飞落的白色雪花落在穿着黑色大衣的中山美穗黑色的短发。博子给藤井树写的第一封信:你好吗,我很好。后来博子在男友出事的那座雪山,终于喊出自己满腔的挂念也喊出了自己的自由。还是只有这六个字,但这种声音却与镜头一起钉在了画面上。

另外一个版本,是在人潮涌动的街头,飘雪的寒冬,因为博子不确定的那一声轻轻地呼唤,钢琴随着单车戛然而止,女生藤井树回眸的那一刹那,模糊的人群,淡化的背景,只有她那茫然而探询的眼神是清晰的,和着瘦弱的身影,显得那么寂静。这种细腻的镜头纯净得如同那漫天的飞雪,让人忍不住回忆自己的年少轻狂里,是否也有那么一个人,使自己翘首期盼却又始终没有勇气开口,直到命运让彼此终于错过。

难道世界上还有黑色的天使?

1996年的《梦旅人》讲述的是可可掐死孪生妹妹后被父母送进了净胜病院的故事,在这个“特殊”的地方,用一身黑乌鸦毛把自己装扮成黑天使的她结识了卷毛和小悟,三人成为了好友。卷毛因为失手杀死了老师而被送到了这里,噩梦自此伴随,小悟则是脱离现实的妄想狂。某天可可和卷毛沿着医院的围墙走到了外面的世界……

虽然整个故事中人物阴暗扭曲,但是观众最大的感触确实他们对自由和梦想的无限追求。岩井俊二特别擅长表现出青少年的那种情感诉求,这些线索在他的镜头中展现,就貌似神圣不可侵犯了。可可和卷坐在精神病院外教堂的围墙上,仔细聆听孩子们唱着圣歌,牧师站在围墙下仰望他们:你们为什么不能下来?你们是天使吗?牧师爬上围墙,和他们一起听孩子

们唱圣歌。这个牧师的想法天真得让人匪夷所思,似乎也该被关进精神病院。这位理应睿智的接引者拣起可可落下的黑色羽毛,突然问自己:难道世上还有黑色的天使?这种镜头里的暗指,温馨美好但又让观者痛心。

而在电影结尾处,可可为了实现卷毛世界末日的愿望,开枪自杀,朝阳染红了天空也染红了海面,逆光中,卷毛抱着可可,黑色的羽毛飞舞,像飘落的雪花,也似纷飞的樱花,又是一张经过雕琢的画面。朝阳原是希望的象征,海洋本是孕育生命的地方,羽毛则是飞翔的梦想,然而在这里它们却共同构成了可可死亡的场景,构成了一幅多么残酷的现实画面。

绿色的稻田和孤独的少年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描述的是莲见雄一与母亲、继父、弟弟生活在一个幽静的小城里。他跟同班同学星野修介同在剑道部,两人成为好朋友。星野本来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却遭到了同学的嫉妒。当暑假时一群同学自冲绳回来以后,星野变了一个人似的。接着星野开始以欺负同学为乐,而且手段残忍,雄一也不能幸免。雄一性格孤僻,喜欢歌手莉莉周,在自己建立的莉莉周论坛上他认识了“青猫”。两人都过着不容易的生活,互相勉励并约定在莉莉周的演唱会上见面……

这部2001年的电影一开场便是雄一站在绿色的稻田中听音乐,一个缓慢而漫长的镜头,他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似乎忘却了一切。这里的美丽田园已经化为一种心境,美好而又纯净,一如那大片的没有杂质的绿色。但是穿着白衬衣的雄一独自站在那一大片的稻田中,又显得多么的孤独啊。随着时间的流逝,绿色的稻田成熟了,变成金黄色,被收割了,最后剩下的是一片灰暗的土地,而雄一仍旧一个人站在其中聆听着音乐,这就形成了影片讲述关于孤独者的故事的感伤基调。

音乐:抒情化的青春音符

对于音乐,岩井俊二一直都十分偏爱钢琴,他的影片中几乎都有钢琴的声音存在,这与他唯美的画面风格、青春的主题是分不开的。从丽美到小林武史、到Salyu,再到桑原,当那些如梦幻般美丽的画面出现时,钢琴便随之流淌而出,为影片增添更加浓烈的抒情色彩。梦幻的和声伴随着乐器音,在岩井俊二的影片中就是声音化了的青春。

有时它仿佛是来自天堂的启示,一步步开启那段青涩初恋的记忆;有时它是对可可勇敢踏出那个关于围墙的禁忌的赞美与诗化;有时它是象征神圣的莉莉的歌声的一种延伸与现实化,它们如此美轮美奂,让你仿佛身处在梦境一般。

演员:细腻而美好的女主们

他电影里的有些演员美的不那么惊艳,好像一回头,身边就有这样的人。他电影的色调总是淡淡的,有一种熟悉安全的感觉。青春,爱情,伤痛,以后,他总是带给我们美的享受,治愈我们内心的伤痛。

铃木杏 & 苍井优

铃木杏饰演的是《花与爱丽丝》中的花,她成名较早,1997年时10岁的铃木杏就凭借爱情剧《青鸟》获得第15届日剧学院赏最佳新人奖。铃木杏与中国电影界联系颇多,2002年与金城武合演科幻电影《武者回归》,2005年与周杰伦、陈冠希等合作《头文字D》。

而苍井优可以说是岩井俊二的女主中最具光芒的一位,2001年,她出演岩井俊二导演的电影《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饰演一位被强迫援助交际的少女。岩井俊二捕捉到她独有的清新气质,安排她出演《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中津田诗织这个角色,苍井优开始被关注。2004年苍井优主演《花与爱丽丝》,凭借该片荣获2004年度日本专业电影大奖中的最佳女演员奖。

苍井优个性谦逊腼腆,清新喜人,日本《艺能新闻》说:“她比长泽雅美性感,比泽尻绘里香清纯。”她和娜塔莉·波特曼一样,生来便带着光芒。早早被人发觉,早早出道,占尽了人们的眼球, 她被日本人称为“未来日本电影界三大栋梁” 之一。

恰拉 Chara & 伊藤步

说到岩井俊二的《燕尾蝶》,其中女主角固力果的扮演者恰拉现实中也是一位音乐人,嗓音独特,在电影中她的歌声就足以证明。小学一年级时,她发表了第一首创作的歌曲“SAYONARA”。1996年Chara凭电影“燕尾蝶”夺得日本电影大赏的最佳女主角奖。

另外,熟悉这部电影的人就会心有灵犀地想到伊藤步在里面扮演的倔强少女“凤蝶”。那个蜕化和成长里的倔强少女令诸多观众印象深刻,在日本,伊藤步是性格演员,擅长用眼神、动作来表现人物的内心。

酒井美纪 & 中山美穗

酒井美纪 & 中山美穗

《情书》是岩井俊二最经典的电影,这是一个“两生花”的故事。酒井美纪在电影中饰演藤井树少女时代,得到第19回日本电影学会新人赏。她饰演的少女藤井树青涩纯真,让人印象深刻。

而中山美穗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藤井树与渡边博子,同样的面容。岩井俊二的随笔《垃圾筐电影院》 中写道:拍摄电影《情书》时,我们去了小樽。中山美惠彻底喜欢上了小樽,看架势仿佛就要定居在那儿了。直到最后一天她还缠着我们说,不想回去。后来,听说她一有机会就偷偷去小樽,在那里度假。问她,她说:“好像是灵魂的波长吻合了。给人一种"啊,说不定这里就是我真正的故乡"的感觉。”


点赞
24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