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死学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比天葬诡异的丧葬方式——树葬,这种丧葬方式真的很独特

原创文章 秘方养生 2017-12-20 15033人阅读

说起天葬,大家都有所耳闻。其实,在西藏这个神秘的地方,人们对死亡的理解可远不止天葬一种。“树葬”可是林芝地区最为纯净的一种葬法。

被树葬的一般是一岁以内因病夭折的小孩。家境贫寒的,用布把孩子的尸体裹起来,条件稍好的,会为孩子定做一个小棺材。由喇*嘛选择吉时,家人就会把尸体送进树林,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让孩子在上面安息。但是,孩子的父母是不被允许参加仪式的。

在藏胞眼中,孩子身上没有罪孽,是最最纯洁的。所以,“让他们清清白白地来,清清白白地走”是树葬的真正含义。

[page]

这片树葬林有数百年的 历史 ,葬在这里的孩子也不计其数。流逝的岁月和曾经鲜活的生命在这里凝固。曾经为孩子陪葬的小衣服,也渐渐被时光撕成碎片,飘荡在风中。在历史的尘埃里,只有老喇*嘛、神圣的经文和他们相伴。

因为树葬的缘故,很少有人在这片树林过夜,除了林子边的一个老喇*嘛。他就住在树葬林旁的这座小庙里,念经、劈柴、做饭、擦试酥油灯,是他生活的全部。即使面对镜头,老人也丝毫不受干扰。

其实藏族还有最高贵的一种葬式是塔葬,又称灵塔葬。只有极少数大活佛死后才能实行这种葬礼。

先把尸体脱水,再用各种药物和香料处理后藏入塔内,永久保存。塔葬在中国民间一些地区也保存着这种习俗。


点赞
26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