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天使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最美天使 | 归山陵园销售经理张雷

原创文章 撕想家 2017-09-11 61280人阅读


平原谷地,宝山神水,山花烂漫,树木葱葱。一空网这次前往探访的目的地是位于京东绿谷平谷境内的归山陵园。

 

 

 

如果必须离开,选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

 

车窗外高楼大厦不断向后退去,迎面而来的是空气中飘散着的新鲜桃子的香味。仿佛提醒着人们,绿意盎然的夏天已然变成硕果累累的秋天。一路上不断出现农家乐采摘帐篷,小摊上整齐地摆放着红彤彤的大桃,吸引无数过往车辆的驻足停留。

 

 

春天,桃花盛开,微风中片片花瓣似飘落凡间的精灵;夏天,绿荫千里,不失为纳凉的好去处;秋天,果稻飘香,城市边缘的农人在劳动中收获丰饶的喜悦;冬天,在北风到来之前,穿上厚厚的棉袄,终于开始享受一年里辛勤劳动后的清闲时刻。

人在历经无数个这样平凡而又美好的春夏秋冬之后,在某一个春天或冬天的夜里,或许就要和着这花瓣、这北风走进人生的坟冢。

幸好,这里有人已经为人们准备好了真正归于山川的归山陵园。

 

 

对于一个外地人,如果心中没有住进过任何一片土地,那么只需一眼便会决定最后的归属吧。

必须要离开时,将骨灰埋于树下,留守在那片土地的同时又肥沃了那片桃林,或许是当地人最后的骄傲。

 

“活在当下,学会更好地活着”

 

我们这次的采访对象,归山陵园31岁的销售经理张雷。黑框眼镜里透出认真、虔诚的神色,整齐的淡蓝色衬衫包裹着棕色的皮肤,合在一起的双手握住的是对每一个逝去生命的尊重。

 

 

 

虽只有31岁的年纪,他却已在归山陵园度过了整整9年的岁月。出于对这个行业销售岗位的热爱,加上习惯了这种适足缓慢的生活步调,相比市中心的灯红酒绿,他说自己更喜欢且愿意在这里一直这么生活下去。


一空网:从这份工作的所见所闻里,您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样的感悟?”

“几周的、几个月的、十几二十几岁的、上百的,老人、孩子……这座山上什么样的人都有。看得多了,自己也就可以总结出自己的人生了。活在当下吧,享受生活,学会更好地活着。”张雷用很轻松的语气回答着。

 

 

“感受家属的情绪,用心服务每一个细节”

 

在工作方面,他坦言,开始时落差还挺大,遇到客户,都不知道该怎样与人沟通,不知道要怎样去安慰他们。后来才慢慢习惯,渐渐适应。

 

 

一空网“工作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如何克服的?”

张雷:“这份工作的过程其实很顺畅,基本上没有什么困难。如果实在要说困难的话,就是与客户之间沟通上的困难。而尽心服务,取得客户的信任就是最好的应对方法。”

 

一空网:“作为销售经理,您有什么经验想要对这个行业的销售小白讲的?”

张雷:“刚进来时,每个人基本上都会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样接待他们,怎样安慰他们,甚至不知道该怎样跟他们打招呼。但不用慌,日子渐长,就会从中收获经验。在我看来,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就是最宝贵的心得。这份工作有别于其他行业的销售,不是说你把东西卖出去就行。这是一个严肃的行业,是真的要去感受家属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疼痛与惋惜,从他们的角度考虑每一个细节是否做到位?”

 

 

 

一空网:“与家属交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雷:“面对不同的家属,不同状态的客户,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沟通。比如,有的客户有宗教信仰,在正式接待之前,就要做好准备工作,接待的时候需要稍微注意些,不能冲着客户。又比如,有的客户情绪不对,就需要适时留心观察,有的要多讲些安慰的话,有的则只要在旁边保持沉默。这是一个必须时刻感受,需要因人而异的问题。”

 

乐观看待被孤独和死亡占据的每一天

 

在这个年纪,正扮演着儿子、父亲、丈夫、朋友各种角色的他,对生死和孤独有了更多的感受力,也积攒了更多的平衡性。

 

 

一空网:“这份工作,让您印象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张雷:“最深的是人们对于死亡的态度。去世的人不同,所以来墓园的选墓人自然也是各自不同的角色。有爱人、孩子、父母、亲戚、朋友……几乎每一个前来选墓的人,都是带着沉重且平静的心情而来,带他们去看墓的一路上也都没有太大波澜。但是,选好墓之后,仿佛是因为给逝者找到了另一个家,心里千万般的不舍瞬间化作眼泪和撕心裂肺的哭声。尤其是20多岁孩子的死亡,他们刚上大学、或刚面临工作,一个意外,孩子去了。父母年龄也大了,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又不能再生育,这样的父母可能就要孤独一生了。而子女给父母选墓的,一般都还比较平静,因为这种顺应自然的正常死亡,多数人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所以,不管是作为孩子、爱人,还是父母、朋友,好好活着就是对爱你的人最大的恩赐。”

 

 

一空网:“做这份工作,有没有给您带来什么困扰?”

张雷:“殡葬人其实挺不容易的,这个社会对殡葬人的态度不是很好。跟朋友一块去吃饭,人家问是做什么工作的,一般听到回答后,都会觉得很另类。很多时候需要承受外界不被人理解的孤独。销售部现在有7位同事,私下大家都是好朋友。这么多年了,这些孤独,因为家人和同事的支持,基本上都已经能够做到自我调节了。”

 

正如他说的,人生的意义,不可能过多地超越现实,尽力做得比以前更好,感恩活着的每一天,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丰富着这短暂又平凡的一生。

这,就是他所理解的生命的意义。

 


点赞
11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