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空新闻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寻梦环游记 | 这个冬天,暖哭你的鬼故事!

原创文章 撕想家 2017-12-06 10763人阅读


余文乐结婚了,你是不是觉得这个冬天愈加寒冷?来场《寻梦环游记》温暖一下吧!


关于爱——COCO:“爸爸回来了吗?”

《寻梦环游记》,其实,我更喜欢它的英文名:《COCO》。


“Coco”,是太姥姥的名字。想一想,谁会唤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这么亲切的乳名?


沧桑的老祖母,子孙满堂,对这个世界已经含混不清,却还时不时满含期待地问一句:“爸爸,回来了吗?”



风烛残年里最难忘的记忆仍是小时候对她饱含深情地唱着的歌谣的爸爸。


豆瓣里写到:“我为你写了首歌,穿越浩瀚的岁月烟尘,捱过冰冷的孤独冬季,横跨漫长的天人之路,在你老去的时候,唱给你听。这瑰丽的灯火万家,摇曳的烛光千盏,不如你梳着麻花辫坐在床头时,眼里闪烁的星光璀璨。”这种情感纯粹而又简单,溢满了爱与无奈。



当“请记住我,虽然再见必须说”的音乐响起,终于,压抑着的情感化作泪水潸然而下……


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父女情又是多么常见。说起爸爸,我反而扮演着远走他乡的角色,最初每周都会给他一条短信,讲我的心事和际遇;后来,只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才给远在家乡的他发条短信;直到今天,当感受到影片中爸爸的爱时,才发现很久没有跟他联系了。


无论多大的人,在父母眼中都是需要被保护的孩子。


当老祖母与父母在灵界重逢时,一句小coco,瞬间暖化了整个冬天。



亲人的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它的魔力究竟有多大?米格的曾曾祖母一直希望米格能早点返回人间和家人在一起,歌神却对米格说:我希望你早点死。这就是亲人和陌生人、爱与不爱之间的区别。


曾曾祖母和曾曾祖父在送走米格的时候说:我真心祝福你,没有任何条件。亲人的爱是没有任何条件的。而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永远记得。


关于记忆——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她把我忘了!”


在欢快的吉他曲里,想念着活着时深爱的那位姑娘,猪皮哥心满意足地随着骨灰一起消失了。帽子落地,小狗忧伤地哀鸣,忧郁的吉他声再次响起……


“他怎么了?”米格问。


“被人遗忘了,如果在活人世界里再没有人记得你,这边的你就会消失,走向终极死亡。”



这是我第一次落泪的地方,似乎是作为人类的一部分想到了人类的终极死亡。猪皮哥的消失,情感浓郁又克制,让人感觉到淡淡的哀伤。


虽然哀伤,但毫无疑问,这个设定很美。生的对立面不是死亡,而是遗忘。那么,也就是说,只要不曾遗忘,那些过世的人便会一直都在。这让我想到我去世的姥姥、太姥姥,如果还活在我的记忆中,他们是不是就不算真正死去?



“亲人供奉的遗像是确保亡灵回家的通行证,亲人的记忆是保持亡灵存续的神力。”活着的人在生活中供奉、想念故去的亲人,除了能让活着的人感到幸福快乐之外,也能让离去的人有家可归。


关于死亡——绝美的亡灵世界


只要你还记得我,我会在一片金色花瓣的世界里等着你。


扑面而来的墨西哥风情,魔幻色彩浓厚的亡灵节、红色剪纸、亲友聚会、震撼人心的音乐、色彩斑澜的花瓣……



这一切,让死亡不再冷冰冰,甚至还很热闹。


将亡灵之地描写得妙趣横生,进入亡灵世界之后,一切变得生动、欢乐,比活人世界更加有趣。



相见是因为想念,存在是因为记忆的力量,又那么唯美。


影片教我们去记得一些人,让我们温柔面对死亡。用最简单的方式,向覆盖大众最广的领域,传递了人类最原始宝贵的情感。



死亡从来都不是一件可以轻松接受的事,即使用如此温馨的形式在电影里表达出来,却还是会刺激到我们的泪腺。


人都怕被遗忘,我们怕自己在世界上没有留下任何证明自己存在过的痕迹,我们怕这世界终极的虚无和无意义。



因为要让别人记得我,所以我们要努力地与这个世界建立联系。

 

故事很温馨,让孩子明白了爱,让大人认识了死。我们都会离开这个世界,可是,有了一片金色花瓣的祝福,我们不会孤单。


关于灵感——来源于墨西哥亡灵节


听说,这部影片的灵感来源于墨西哥亡灵节。


墨西哥人对“生死”有着独特的理解,死亡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件过于沉痛的事。


因此,每年的亡灵节,墨西哥人会载歌载舞,通宵达旦的祭奠亡灵,他们会把逝去亲人的照片供奉起来,会在这天假扮骷髅,以狂欢的方式跨越生死界限与故去亲人完成重聚。



人们在亡灵节的狂欢中鄙视和嘲笑死亡,对死亡毫无畏惧。


这一天,人们为欢度亡灵节而聚集在一起尽情地狂欢。


戴假面具的男人和女人们跳着欢快的环形舞。


欢快的人们在已故亲人的墓地上举行宴会,坟堆上吃东西,墓场的灌木丛中青年男女在谈情说爱。



墨西哥人看惯了苦难和死亡,锻炼出乐生精神,人人戴着死神面具跳舞。


在这个维度上,死亡确实并不可怕。


爱与情感永远能抚慰伤感。


点赞
1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