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淀山湖归园(华侨公墓)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景观小品

原创文章 淀山湖归园(青浦) 2016-03-02 10713人阅读

 与国外的生态墓园相比,我国的园林公墓文化品位总体不高,公墓景区的景观也十分粗燥,因此,我国园林公墓的生态建设,还应注意公墓园林的景观建设,注重景观的多样性与独特性,以绿色植物的生机与活力,以树木草坪的层次与序列。创造景观季节变化的时序美。做到天人合一,使园林公墓真正成为新的文化景观和艺术博物馆。
    景观小品主要包括座椅和照明设施,他们并不是墓园的主体,但是却可以进一步美化墓园。在座椅设计选择上要和墓园整体氛围相协调,不要过于突出,尽量和景观融为一体。座椅设置在一些阳关充足的地方。而不是树荫过于茂密的地方。这样有利于营造祥和的氛围。这点和公园的座椅安排有不同,因为公园为了方便游人的休息把座椅安排在树荫下,可以缓解游人的疲劳,但是处于对墓园的特殊情况考虑的,人们更希望在有阳光的地方休息。怕黑是人类天性,人们容易对黑暗做出情绪反应。史前时代的Neanderthal人,部分欧洲人后来的埃及人和东正教人都流行头朝东的墓葬,表明他们希望看到日出,见到光明。现代建筑特别重视光元素的运用,光来自太阳,有了阳光大地有生机,万物才欣欣向荣,光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希望。淀山湖归园
    佛教中的光是佛光,是智慧,佛光普照大千世界。在道教中,光无形,却创造万有,遵循次序不纷乱,光指的就是“道”。
    伊斯兰教中,光指的是真主阿拉,古兰经中表示“真主是天地的光明”。基督教中,光是指神造物的第一步,“神不但是光明的,创造者一神就是光。”所以如何在墓园的设计中引入光的设计概念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很多墓园在夜间是没有任何照明设施的。主要因为夜间没有人前往,但是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墓园变得开放成为城市中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可以考虑给墓园以照明设计,但是一定要注意气氛的营造,避免低光,直射光,更不要使用产生太多阴影的光线。在颜色的选择上尽量使用比较平和,温暖的颜色。
    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墓园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表达了他们对曾经为国家、民族的繁荣兴旺与文化积累作出过贡献的先人的一种敬重和缅怀,而表达这种情感的形式的墓碑、墓志铭和雕塑等,又形成了一种文化景观与积累。
点赞
164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