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天使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最美天使 | 墓园的守侯者:珍珠源公墓销售经理耿斌

原创文章 撕想家 2017-07-24 13099人阅读

                                              

远离北京繁华的闹市,迎面而来的是车窗外不断向后倒去的绿树和群山,以及新鲜的空气与开阔的视野。汽车顺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缓缓上行,沿途近处满是怪石嶙峋的山丘,远处则由山丘形成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水墨画。这次,我们走访的是河北省涞水县珍珠源公墓。

 

 

 

车子停在路的尽头,正前方灰白色的牌楼上,金漆雕刻着“珍珠源”三个大字。

走进墓园,整个人立刻感觉到身心的平静与安宁。墓园异常静谧,此刻,似乎正躺在大山的怀里酣睡,进入了安稳甜美的梦乡。而那些被细心安放于此的灵魂,也正享受着大山的庇佑。

陵园的销售经理是年仅34岁的耿斌。原是艺术院校钢琴专业毕业,本应从事着文艺浪漫的音乐教师的职业。但世事变迁,毕业后并没有做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直接进入了家族内的房地产公司。04年毕业到11年的七年时间里,他从建筑、施工、绿化到宣传、销售……几乎所有岗位都经历了一遍,后来为了挑战自己,才开始投身到殡葬事业里。

 

 

 

据他透露,陵园还处于不断修建与完善当中,因平时的工作较繁重,既要负责管理工人建筑,又要操心墓园的销售。所以,他选择坚守岗位,直接住在墓园的工作处。

 

祈祷天台:把想说的话传到天上去

 

下午3点,阳光并不强烈,乌云里却藏着雨,空气稍显闷热。耿斌开着他的四轮敞车,带我们上山参观园子。

路旁五颜六色的小花正开得灿烂,绿色的植被在大山的怀抱里自由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沿途经过几个墓区,车子盘旋而上,一路领着我们来到天台前。

耿斌介绍说:“站在天台上,跟逝去的亲人说话,这些话便能传到天上去。”


 

 

一空网:这个祈祷天台有什么神奇之处?

耿斌:天台是园区的特色建筑,根据著名国学风水大师的指点而建,是整个园区藏风聚气的风水穴眼所在。人站在天台正中间的位置,说话的时候能听到共振,这种共振与回音不同,共振只有自己能听见,别人是听不到的。这时候,登上天台的人说出想对故人说的话,就像一种磁场,人们相信这话能传给天堂的逝者。

 

守候在墓园里的种树人

 

祈祷天台两边的笔架山和如意山在薄雾里若隐若现,整个园子如同仙境一般。

正是这个如同仙境般的园子,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只有冬天能回家,春天一到,便要从遥远的地方扛着锄头工具,走进墓园。一年三个季度,都要待在园里,为安静而冰凉的墓碑种上一株株松树或柏树,借此来陪伴埋葬于此的孤独灵魂和对抗某个寂寥的午后。

走上天台,仔细观察便可看到对面喀斯特地貌的山丘和绿树里,零星地分布着一些裸石和这些种树人。


 

 

一空网:为什么要请这么多人种树呢?

耿斌:因为墓园是地质公园,有着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山上石头偏多。我们为了达成园林式公墓的目标,首先要做的就是绿化,所以每年会专门从湖北省请来一支专业绿化的队伍。这个队伍15人左右,在每年的春、夏、秋三个季节来到园区,他们冬天才能回家。

 

一空网:我们看到每个墓碑前也都栽有小树苗,园区每年大约要花费多少资金用于种树?

耿斌:园区为了统一整齐,所以不仅山上路旁要做好绿化。墓碑前也都栽有松树、柏树。基本上3个季节都要花钱,总的一年下来光绿化就不少于200万。

 

“这个行业做的就是良心和服务”


   “进入这个行业之后,经历了许多家属,每一个客户就是一段故事,有感动,有惊讶,通过跟客户的深度沟通后,能让客户对你吐露心扉,倾听客户的悲痛,然后反思自己的人生,我想,这个行业的魅力就在于此吧。”耿斌说。


一空网:份工作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耿斌:一天,有位客户给我打电话,询问园区每天是否都有工作人员帮忙擦拭墓碑。开始,我以为只是意向购买客户咨询园区的服务情况。于是,就跟客户如实回答,我们园区每天都有专职人员擦拭墓碑、修剪树木。

然后,客户突然对我连声感谢,说是逝去的家属昨晚给她托梦了,说家人挑选的地方很好,安静漂亮,每天还有人擦碑。很多家属一年就来园区一两次,多数集中在清明,园区每天擦碑、修剪树木。这些工作并不是做给家属看的,不然每年清明节前集中整理就好了,但是这个行业我们做的就是良心和服务,这些工作做了并不是没人知道,故去的人在天堂是能看到的,这让我们很感动,也有了更多的动力把这些工作服务得更好。

 

 

 

一空网:从事这个行业以来,发生过哪些让您感动或是难忘的事?

耿斌: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当时做的是负责上门接送客户的工作,接了一位91年的女孩,这是13年的事情,她当时刚刚毕业,只工作一年,在医院当护士,她的父亲三年前去世了,寄存在东郊殡仪馆,她家境不是很好,工作了一年刚攒下一点钱,就来给父亲选公墓。

这个女孩的孝心把我感动了,路上我们聊了不少,女孩说她经济能力有限,如果钱不够就得让母亲帮她再添点,我们园区最经济的墓型是9800元的,而且面积和绿化一点都不缩水,女孩看了特别满意,当时就定下来了,她说去过不少地方,价格经济且修建得这么敞亮的就只有珍珠源了,她感谢我们让她了却了一桩心事,这个孝顺的女孩让我很感动,对我能从事这个行业并坚持下来有了很大帮助。

 

墓园的过去与现在,当下与未来

 

一空网:墓园有哪些特色、与众不同之处?

耿斌:园区最大的特色就是美丽的自然环境,因为地处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所以山美水美,自然形成二龙戏珠的地势,两条水路环绕园区。我从事工作这些年也去过不少园区参观学习,从精致的小环境来说,珍珠源公墓作为一个新开发的公墓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但是自然环境这种天时地利是别的地方永远也做不到的。所以我相信珍珠源公墓未来肯定能成为一个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园林式公墓。

 

 

 

一空网:现在,整个大环境下,墓地这块是否达到了供不应求?

耿斌:对比现在动辄上十万的公墓来说,能让普通百姓接受的环境好价位适中的公墓,的确是供不应求。但是,我们珍珠源公墓还有许多存储,而且起价9800,均价30000左右,是能让百姓接受的实惠又平价的公墓。

 

一空网:很多人都说死不起,对于这方面,您有好的解决对策和建议吗?

耿斌:死不起,其实根源在于从人过世到安葬,家属经历了太多的环节,每个环节就是一个公司一套班子一份利润,这些费用都加在了家属的身上,当然会很贵。举个例子现在的电商平台非常火爆,根本原因是价格,能让大众百姓得到实惠,省去了店面、销售员等等成本。当然殡仪服务不可能做到这样,因为这个行业必须是与家属面对面服务的,但是如果公司之间能有所整合或者增加服务项目,减去不必要的环节和费用,就能给家属最大的实惠。

 

从上山到下山,从日中到日落,他一边开车一边回答着提问。一圈下来,已是下午6点钟,这个男人脸上稍微挂着几丝疲惫和倦意,但为了带我们参观与拍摄,他仍保持着耐心和微笑。他,一直以一个守候者的身份讲解着墓园的过去与现在,规划着墓园的当下与未来……


点赞
3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