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白事通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宠物殡葬有何意义?

原创文章 2017-02-16 12816人阅读

  宠物与人类建立了良好的感情,然而宠物的寿命更短,当那些朝夕相伴的小动物离开了我们,也会不舍、悲泣,但给宠物做殡葬是否合乎常理呢?

  宠物殡葬

  据了解各地宠物每年死亡量大:

  每年,济南有上万只宠物猫狗死亡。因为没有统一处理场所,宠物遗体大多被主人找地方掩埋,甚至当垃圾随处扔掉。生前带给人们快乐的宠物,死后却无法给它们一处安息地,成为不少济南市民的遗憾。

  据不完全统计,济南犬只总数量在10万只左右。另外,济南还存在数万只宠物猫,全市仅猫狗就数量巨大。"由于正常死亡和疾病、意外等各种因素,宠物的死亡率每年在8%-10%,每年下来就有上万具尸体需要处理。"山东省畜牧业协会犬业与宠物分会秘书长林振国表示。

  市场行情

  通过了解,张女士经营的宠物服务机构,火化宠物收费标准为10斤左右小型犬300元、30斤左右中型犬500元、60斤左右大型犬800元,特大型犬则需1000元,听上去价格并不便宜。一年半时间下来,张淑兰16单生意总共挣了9700元。然而,这点收入不但十多万元回本遥遥无期,每单生意算下来也是"几乎赚不到钱".

  小动物保护协会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北京有大约25%的家庭养有各类宠物,经过注册的宠物狗有近10万只,宠物猫的数量更无法统计。每年都会有因年老或生病而死亡的宠物,如何处理宠物的“后事”成了很多宠物主人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生病致死的宠物,如果找个地方随便埋掉,宠物身上携带的病菌有可能会传染他人,而让医院自行处理对很多与许多宠物感情很深的主人来说又于心不忍。而也有一些人,把死后宠物的尸体随处乱扔,严重污染了环境。

  宠物殡葬是否应该支持

  近些年来,宠物食品、美容、医疗等行业逐渐兴起,市场竞争相当激烈。然而,处在宠物产业链最后环节的宠物殡葬行业却频频遇冷。目前在国外,不少国家宠物殡葬业已经发展相当成熟。例如,英国大约有1100万只宠物,每年宠物市场的产值高达35亿英镑,宠物火化场的数量则达到了320多家;日本不但有宠物火化、宠物葬礼、宠物墓地,甚至还有专为宠物服务的寺庙。"目前国内没有立法支持,是阻碍这一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青岛海闻宠物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邱红表示,病死的猫狗很多会染有瘟疫、病毒等,随意丢弃或掩埋后,体骨髓中存活一年,还会造成病菌扩散传播,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威胁很大。目前,法国、新加坡等国都通过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在香港地区,如果宠物主人违规乱扔乱埋宠物尸体,最高会受到2.5万港元和入狱6个月的处罚,但国内尚无这方面立法支持,人们对于宠物环保殡葬的意识又没有达到,导致宠物殡葬行业发展举步维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按照《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犬只死亡的应当将犬尸交畜牧兽医部门做无害化处理。然而,济南目前没有成立无害化处理机构,宠物随意丢弃也无相应处罚。一定程度上说,要很好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单靠市场外,还需要政府部门和法律制度的参与和支持。


点赞
36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