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广寺息园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阴宅风水的朝与案

原创文章 南广寺息园 2016-03-03 11219人阅读

    阴宅风水操作上向首的处理,基本上分峦头和理气,而峦头上的朝案,很容易被忽略。有朋友来问:「穴场面前有案山,便已经合乎法则,还有问题吗?」实际上「朝、案」内里大有文章。
    青龙高耸、白虎低圆之真义
    曾经有句口诀:「青龙高耸,白虎低圆。」如果直接解释为青龙砂要高大,白虎砂要平低而圆,这样就会错意了。此诀青龙指远方朝向穴场的山峰,白虎指接近穴场的近案砂峰。诀云:「近而小者称案,高大而远者称朝。」朝案与穴场关系,有如宾主相对;穴场本身靠山,为主砂,其余朝与案砂体均为客砂,客砂距离穴场愈远,产生应发年份需时愈迟。举例如元朗邓氏名穴仙人大座,福主为邓氏四世祖符协公,此穴拨巽峰入穴,巽峰主应一等官贵,奈何此峰实在太远,待传到八世祖邓自明娶得宋皇姑为妻,还要在他死后,皇姑命子上表宋光宗皇帝,才被追封为「税院郡马」官职。请想一想,从四世祖到八世祖,相差了四代,还要死后得官,这个春天会不会算是迟来了一点点呢?前期文章,笔者曾     介绍何东祖墓,何东爵士在世屡获授勋衔,这点与其巽峰靠近穴场,生顾有情,实有莫大关系。
    前案低远、朝山不显之例
    再举例如西贡近白沙湾的企璧山坟场,表面上峦头前案后靠,左龙右虎,四应齐备。但细心看清楚,前案低远,朝山不显,最大的缺点是案低而风吹,杨公云:「穴里避风如避贼。」在这里造葬,二五八房受损,前面山峦好像重重关锁,秀丽可人,但雪心赋云:「千仞不如平地一堆,外锁千重不若眠弓一案。」况且以拨砂理气处理,则生旺克泄俱全,在此朝、案的峦头或理气,极难以收入穴场为用。
    案山的高低大约以「齐眉」为高度的上限,下限约以「捧心」为要,宜近不宜远。朝山不怕冲天,距离愈远朝山愈高大更佳。洪蒙居士云:「朝远在云表而不可望者结大,罗拜横列者次之。」前案以形状分类为三台、华盖、天马、玉屏、仰几、展诰等,至于其它砂体如仓柜、鼓钟、印库、衙杖、笔架、牙棋等等,俱为案前两旁辅助。
    朝、案之要求与应
    总之朝山与穴的距离要适中,又不可有主弱强宾,即朝山压迫,案山则近而低小为最美。朝山、案山要形态端正,如宾主相对,眷恋有情,若果从穴场看见朝与案的侧面,主应子孙奸伪,或易受人欺诈。前案见砂脚如芭蕉,或如禄存火咀砂脚,主应火烧家门。前案或朝山见开口如羊蹄或如英文字母M字,主应官非口舌。至于形状如覆釜或笔架、横几,左右兼有旗鼓相应品列三峰,应发封侯显贵。朝山若见石煞、怪石,恐有瞎眼之人。壅肿、仄倒、倾斜,小心妇女难产堕胎,或是蹩躄〈小儿痳痹症均属此类〉。但若果案上或朝山,见岭上瀑布或潺水长年流出,多主应顽疾缠身。诀曰:「怪石若居前案必有凶殃。」另外若果前案形似覆舟,令后人易有水厄之危,或交通意外凶险。
    真龙无朝案,水朝无案多贵
    另外亦有一种大结之地,穴前无案山为凭,这种形态亦容易被忽略,诀曰:「也有真龙无朝案,只要诸水聚其间。」又云:「水朝无案多贵。」这种情形不论平洋龙或高岗龙都有相同结作特征。比如穴前明堂四水交织,每个来去水口都合理气法度,而水流重重关锁龙气,表面上看似气荡无收拾局面,实际上是水聚天心,不过需要注意一点,若果是高岗龙结穴,一般会结在较低位置,而非在高山之上。实例如新界侯氏祖地,又或是上水廖氏祖地都有这种结穴。而侯氏后人更有在丙岗发展村屋建楼,在楼市高峰期,总共售出一百七十多幢村屋,获利不菲,全拜祖地福荫所。
    笔者在此强调,结穴的形态并非一定前案后靠,左龙右虎为标准,结穴无定形。以上种种亦祇不过是朝与案的其中一部份,其实诸家学说林林种种,笔者亦祇披露一二而矣。
点赞
69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